关于下发《石河子大学“文明校园,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197

关于下发《石河子大学“文明校园,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明委发[2016]6


各学院,直()属单位,机关党工委,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使广大师生有一个健康、优美、文明、高雅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经校精神文明委研究,特制定《石河子大学“文明校园,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对照方案,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石河子大学“文明校园,文明行动”实施方案》

  

石河子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653

  

  

  

  

  

  

  

  

石河子大学“文明校园·文明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

    (二)基本原则。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总体目标。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社会功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使校园文化内容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二、创建内容

 以“文明校园、文明行动”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文化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建设具有浓郁高校特色、体现“美化、净化、绿化”为核心的育人环境。

(一)领导班子建设。首先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校党委和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0次,机关各部门、直(附)属单位每年政治理论学习不低于20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其次是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建设。分管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学院工作监管,每年与相应部门、学院领导班子交流、沟通、谈话不少于6次。处级干部参与分管工作调查研究每年不少于2次。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切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团结协作,主动服务师生。

(二)思想道德建设。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以及各学院党委要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教务处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和完善德育体系建设,根据要求科学设置德育课程。通过改进工作方法、教学方式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完善国学教师团队和文明礼仪教师团队建设,将二者整合成为《国学与礼仪》通识课程或者公共选修课,教育师生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注重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和健康人格。建立统一的监督投诉机制,受理全校范围内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投诉,定期公布投诉及解决情况。建立健全师生道德考核档案,完善奖惩机制。人事处、科研处及各学院要加强新进教师试用期师德考核,强化学术道德,完善学校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实行师德考核结果在教师引进和聘用中的“一票否决制”。

(三)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的优良教风,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机制。设立意见箱,校务、院务公开栏,举报电话,认真处理学生来访和来信,促进教书育人工作的落实。广泛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宣传活动,树立教师为人师表、学生言行文明、员工服务细致的群体良好形象。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注重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院两级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建立两周一次的教师政治学习制度,探索“理论学习示范班”,“思想政治、师德教育、专业教育” 三结合等学习模式,通过组织理论宣讲、专题讲座、热点讨论、定期与青年教师和党员面对面交流、参加基层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青年教师师德教育,提升教书育人效果。进一步培养教职员工“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校园文化建设。挖掘新疆精神、兵团精神内涵,统一设置一批凸显新疆兵团发展、新疆兵团精神和学校特色的文化设施、文化标识。建设石河子大学兵团文化长廊,集中展现新疆文化、兵团文化、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校友风采长廊,推进各学院建设文化长廊。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教育,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师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立足学校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体现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要求。宣传部、团委、各学院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学生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风采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开辟新途径,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和社团的育人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

(五)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基建处、后勤管理处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校园工作区、生活区、建设区及周边环境的净、绿、美。各部门、各学院要积极参与分管区域卫生和扫雪工作,确保校园四季干净整洁。后勤管理处要根据校园自然环境、绿地空间、道路布局等特点,合理规划,确保道旁有树、空地有草、关键区域有花,打造和谐自然的绿色校园。各部门、各学院要规范与合理使用校园内教学、文艺、体育、科技、宣传等设施。保卫部要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严格门禁制度,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局校园内各种提示和警示牌(安全、节水、消防、卫生、爱护等)。宣传部、团委、后勤管理处、各学院要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党校办、文明办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于影响校园环境建设的单位,提出通报批评,通报每年超过2次的单位取消当年参评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的资格。

(六)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学校文化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建设教师、学生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加强学生社团、二级工会活动室建设,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充分利用文化走廊、墙报、宣传栏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传,陶冶师生情操,美化师生心灵,筑牢思想防线。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校园网络建设,过滤不良信息,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的交流互动网络平台,传递正能量。规范学生活动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活动环境。

 三、创建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大事抓紧、抓细、抓实,要广泛动员并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要有专人负责创建活动的策划和实施,做到规划有部署、经费有投入、活动有场所,持之以恒地开展创建活动。各部门要按照创建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做好档案建设工作,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校文明办和校督查组负责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石河子大学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各单位要制定创建工作具体规划,纳入年度工作任务,纳入学校目标考核,纳入教育督导工作体系。要认真调查和摸排师生思想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有效参考和切实保障。校文明委和校督察组组织检查考评,提出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名单。

(三)建章立制,确保长效。要以本次行动为契机,抓紧建立“文明校园、文明行动”创建活动的长效管理机制。要明确日常管护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到人、到位。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