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聂新辉赴第三师44团开展棉花高效精确栽培科技服务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433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聂新辉赴第三师44团开展棉花高效精确栽培科技服务


2021年7月17日,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聂新辉团队抵达第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科技特派团队书记和团场职工的带领下,进入TH2号和XLZ62号示范田进行田间调查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聂新辉老师团场职工交流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并讲解棉花栽培管理知识对棉花有效铃数、花期常见虫害等进行分析讨论聂新辉表示:今年团场职工的田间管理非常到位,棉花长势良好,有效较多,每个果枝上都有2-3个铃,有增收增产的潜能,同时化控很及时,株高均匀,符合机采棉的要求。

团场职工对于今年棉花絮期收成十分有信心多亏国家的政策,让党员带领着我们开展科学种植,给我们进行田间指导,让大学的老师走进团场,帮助我们,带给我们优良的种子,科学的栽培技术,让我们增收增产,变得富裕起来。

调研期间,书记和团场职工反映了当下较为突出的蓟马危害和铃等问题聂新辉老师当地实际情况分析并给出科学的解决方法。老师们同书记就机器打顶问题展开讨论,书记向老师们反馈了机器打顶后,存在棉花再生长的现象,并探讨引进化学打顶方法的可行性。

次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聂新辉老师在44团原种连党群活动室内进行棉花蕾铃期管理专题讲座并发放棉花栽培管理知识手册,她强调:棉花蕾期头水是基础,三促三控是关键,防病防虫是必备。促壮苗早发、促进花铃期稳长、促进早熟。控蕾期旺长、控制过早封行、控制早衰,力争三桃。

    据悉,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聂新辉团队制定了适宜当地棉花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及培训,推广了新型滴灌用水过滤处理和自动化控制新技术、灌溉施肥过程的智能化监控技术,提升了南疆滴灌技术综合潜力挖掘、扩大人均管理规模、提高水分生产效率。建立了配套的化学调控、机采脱叶催熟的技术规程。经过多年多次三下乡及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工作的开展,在统一的栽培技术管理下对棉花新品种进行鉴定筛选,结合棉花纤维品质、产量及抗病性等重要性状来综合评价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棉花新品种。建立适宜当地高产优质高效棉花新品种示范区100亩,辐射区10000亩。



通讯员 裴庆余、聂新辉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