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科技特派员赴第十四师开展红枣机械化种植科技服务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446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科技特派员赴第十四师开展红枣机械化种植科技服务


2021710日至25日,石河子大学红枣生产机械化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李树峰、王贤斐、丁龙朋老师带领机械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3名学生赴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二二五团开展红枣机械化种植科技服务工作。

团队先行到达二二五团。枣园正处于植保作业环节,当地主要以人工拖拽管子传统打药方式,这种方式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农药对果农身体伤害大,科技特派员团队开展果园植保机械研究进展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内外先进实用的果园植保作业机械,讲解了工作原理、使用方法、维修保养等。连队干部总结讲话时谈到感谢科技特派员团队带来了先进的植保技术装备理念,开阔了眼界,并呼吁职工进行枣园剔行降密为机械化植保作业提供适宜的作业环境。团队还详细调研了职工使用的农药种类、常见病种害、植保成本、作业周期等情况。

团队在二二四团和田昆仑枣业公司承包的标准化枣园种植基地,围绕红枣种植农艺和机械化作业相关情况,与枣园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团队进行了我校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研发的3WZ-600果园喷雾机现场作业演示,现场讲解了机器的组成、工作原理、使用方法等,作业效果获得在场人员一致好评。接下来几天对公司的技术人员详细培训了喷雾机操作方法、维护保养技巧,确保特派员团队离开后技术人员仍能熟练操作该机具。3WZ-600果园喷雾机将继续在昆仑山枣业公司标准化枣园大面积示范作业。

种植红枣是十四师职工农民主要收入来源。红枣价格低迷、雇工难、种植成本高的问题突出,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果农需求,推广实用的果园生产技术及装备提高红枣种植效率、降低成本,以实际行动贯彻兵团向南发展战略,提升南疆红枣机械化种植科技水平。

 

通讯员  丁龙朋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