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南疆第三师开展棉花新品种配套高效技术创高产科技服务,为民办实事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691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南疆第三师开展棉花新品种配套高效技术创高产科技服务,为民办实事


20211016日石河子大学聂新辉教授组织塔里木大学农学院、石河子大学机电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科技局、第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对主持的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兵团科技特派员项目(2020CB037第三师44团棉花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进行新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后的示范点和辐射区田间鉴定。

本研究基于2018-2019年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项目研究基础:棉花种植管理技术及农情调研、品种的引进及多点多年示范、适宜品种的鉴定及筛选;2020-2022年兵团科技特派员项目依据多环境鉴定的适宜第三师生态环境的棉花新品种塔河2号和新陆中62号,同时建立推广高产优质的棉花新品种配套减肥增效(复合液态肥精准施肥)技术、规范的化控、精准监测与绿色植保技术的推广示范, 高产优质棉花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已辐射到44团、45团及51,其中示范面积300亩、辐射区面积1200。目前各示范点棉花已完全吐絮,田间长势均匀,群体发育稳健。经专家组现场44团原种连、51团马场调查测产,结果显示:塔河2亩有效铃平均数为82500 ;单铃重平均6.42 g,衣分平均45.14%籽棉产量平均达到530Kg/,较未采用推荐品种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的品种在同一连队相邻棉田比较增产45.83%新陆中62亩有效铃平均数为80000 ;单铃重平均6.10 g,衣分平均44.43%籽棉产量平均达到488Kg/,较未采用推荐品种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的品种在同一连队相邻棉田比较增产33.11%。最终专家鉴定认为推荐的两个品种在当地适应性好、早熟丰产、吐絮集中、株型好、抗逆行强,适宜机采,配套的栽培技术都是现代高效最新的技术,有推广应用的前景。

塔里木大学农学院院长万素梅教授谈到:“这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开展的循序渐进,从石河子大学科技科技特派员发展到兵团科技特派员,研究的基础扎实、目标明确,获得成果真正为当地南疆百姓的脱贫致富做出贡献!”第三师44团原种连书记靳义科深有感触说:“聂新辉教授这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南疆扎扎实实开展五年科技服务,给我们手把手教,一年一个变化,今天的成果是这位女教授辛苦付出换来的,提起聂新辉教授我们连队领导、两委、访惠聚老师及农户都人人举起大拇指。”第三师44团原种连农户吐尔洪激动说:“这是最好的棉花,聂老师每个阶段都来田间指导,不浪费一分钟时间,关键时间还打电话再三嘱咐按照她的要求管理。我们听她的话,明年还要种聂老师推荐品种。”

  新品种和配套高效栽培新技术将全面提升和促进南疆第三师棉花的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通讯员  聂新辉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