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医疗科技特派员团队赴第十四师皮山农场 进行义诊培训等综合医疗服务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429

石河子大学医疗科技特派员团队赴第十四师皮山农场

进行义诊培训等综合医疗服务


应皮山农场医院及职工群众的需要,科技特派员团队11月12-16日赴皮山农场进行医疗综合服务。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由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卢献灵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翟志红副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唐娟副主任医师、肾病科林志峰副主任医师、中医科杨军用副主任医师及儿科陈永林副主任医师共6位专家组成,应邀到皮山农场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

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路奔波顾不得休息,一大早来到皮山农场医院内科及儿科病区,为住院疑难危重患者进行查房,并与皮山农场医院医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内科病房,大多是老年一体多病的患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合并脑梗后遗症,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及肾病科三位专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患者的血压血糖及改善循环等方面做出了精准的建议,同时对患者的饮食及日常生活给出了健康指导。查房中,有位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患者口唇紫绀非常明显,但患者比较拒绝吸氧,呼吸内科专家卢献灵主任医师进行了认真的查体,听诊发现患者双肺干湿性啰音较明显,建议调整患者抗感染治疗用药,并通过皮山农场医院内科医生说服患者持续低流量吸氧改善患者缺氧状态,向患者解释吸氧不是依赖只是需要,而且对于治疗有利无弊,同时嘱咐患者出院后仍要注意避免再次急性加重,以免肺功能持续下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在儿科病房,陈永林副主任医师查看一个9月龄的婴儿,患儿流涕较明显且不配合治疗哭闹明显,陈永林副主任医师与皮山农场医院儿科主任古再丽努尔一起讨论患儿的治疗方案,建议患儿咳喘治疗可加强雾化吸入治疗,尽量避免静脉使用激素等。查房结束后,陈永林副主任医师与儿科医生们沟通交流,皮山农场人口较多,儿童数目不少,儿科疾病与季节性有明显关系,建议可在夏季备用腹泻等的药物,在秋冬季备用多种止咳平喘化痰及雾化用药物。皮山农场医院王立新院长当场表示将专家建议记录好,根据需要准备药品,以便更好的为患儿服务。

专家们在皮山农场医院及附近七连和三连进行了义诊,义诊时有位10岁的患儿,近一两月咳喘明显,爬二楼更加明显,专家们经过听诊及查看胸片,考虑患儿胸片显示心影明显增大,应为心脏疾患导致的症状,不是单纯肺部感染的问题,建议完善心脏彩超检查,后经彩超证实患儿左心明显增大,左心功能降低,考虑心肌病或者扩张性心肌病,建议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并进行进一步的治疗,以免延误诊治。义诊中,高血压、糖尿病及颈椎病的患者都得到了专家们的治疗及生活建议,中医科杨军用副主任医师还为颈肩痛及腰背痛的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患者经过治疗后疼痛明显得到了缓解。义诊时根据患病群众需要发放复方一枝蒿颗粒、祖卡木颗粒等药物共计50余盒,并赠送农场医院莲花清瘟胶囊近百盒。


图文/ 卢献灵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