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助力南疆乡村振兴开展科技之冬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653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开展助力南疆乡村振兴“科技之冬系列讲座活动



20211216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学系党支部举办科技之冬报告暨冬季科技支农线上培训讲座,八位专家分别从不同领域进行讲述,并邀请第三师44团、45团、51团领导、技术人员及农户参加,累计3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农学系党支部书记聂新辉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介绍此次科技之冬的意义和内容,第三师聆听报告的人员全体到位。首先马富裕教授以滴灌水肥体化装备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结合生产实际讲解了水肥智能化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并就现代化建设如何推动农业发展进行分析。王登伟教授以实际经历分享了黄沙基质设施果蔬栽培技术,详细阐述了黄沙基质栽培的原理和优势,增强了学生与团场职工对黄沙基质水肥一体化种植果蔬技术的认知。罗宏海教授结合第三师棉花干播湿出高效成苗关键技术,讲述了其在生产实践中节水、节本、适于早播、有利于棉花的快速出苗,他表示干播湿出”技术不仅关乎棉花产业的持续发展,更关乎三师的整体发展,也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张泽教授以“信息技术助力棉花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述了新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运用水肥精准管理决策、智能装备与信息平台等技术,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学系李卫华教授为大家带来第一场精彩的报告,其团队将科研成果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在新疆小麦产业科技支农服务中,结合农民生产常遇到的问题分享经验与心得,团队在小麦新品种选育、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方式等领域形成标准化体系。林海荣高级农艺师分享了棉花缩节胺化控研究及应用,合理地使用缩节胺,进行化控,有利于塑造棉花株型、增强棉花光合作用和减少棉花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等,有利于农业机械化采收。潘振远副教授以棉花脱叶技术及应用为题,讲述了脱叶技术产生的背景及其重要性,分析了常见脱叶剂的种类及主要成分,以及生产中脱叶剂使用后的常见问题。聂新辉教授结合多年多点的科技服务经验及新疆棉区“矮、密、早、膜、滴”的栽培模式,分享了机采棉品种选择及配套栽培技术,她指出理想的机采棉株型、适宜的栽培管理技术、精准的水分化控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有利于棉花增产增收。报告结束后,农学系科技服务专家和第三师南疆的培训的人员建立长期交流的线上平台,同时为2022年农业生产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本次农学系科技之冬报告暨冬季科技支农线上培训讲座,使农民在冬季农闲之时有机会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民现代化水平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真正做到为群众办事实。

 

通讯员:聂新辉 裴庆余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