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第三师开展棉花春耕春播指导服务

发布者:科技产业处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440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第三师开展棉花春耕春播指导服务



       新疆兵团第三师常年棉花播种面积100万亩以上,是新疆南疆棉花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份以来,该区气温快速持续上升,正是棉花适宜播种的大好时节,各个团场积极组织开展棉花春播工作。

  依托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第三师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支持,202242-10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罗宏海教授、李志博高级实验师联合新疆农垦科学院王军研究员等一行5人前往第三师53团、49团、44团、51团的多个连队开展整地、铺膜、播种、施肥、滴水出苗和盐碱地棉花高效保苗等关键技术指导,实地提出播种要求、查看播种质量、解答群众问题。

  罗宏海表示,目前,南疆几乎全部实施棉花“干播湿出”,“干播湿出”不仅是有效提高三师棉花产量增高、棉农增收致富的一种关键技术,而且对节约水资源、保证三师工业和生态农业用水,聚集人口,实现三师可持续综合发展更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三师的“干播湿出”不能完全照搬北疆的模式,并适用于南疆区域干播湿出的具体方法和关键技术详细做了说明。

 李志博指出,南疆盐分比北疆盐分大,种子萌发期和幼苗期是棉花耐盐碱能力比较弱的时期,因此,目前要选用耐盐碱棉花品种,选择合适有效的种子处理方法和选对产品,增强棉花种子耐盐碱能力,实现有效出苗和保苗,争取一播全苗。

  王军研究员代表团队为部分范户发放了免费提供的“棉花启动肥”并详细介绍了该启动肥的功效和使用方法。

  当地工作组和植棉户对此次服务高度赞赏。农户外力•木沙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棒棒的,欢迎你们多来多指导!4916连凌书记连连感叹,我们现在就缺的是你们这种专业技术人员,我们对干播湿出不太懂,你们就是我们的救星,并现场要取了团队成员的电话和微信。石河子大学驻五十三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政江现场指出,石河子大学教授不但免费给我们送来了技术,还送来了肥料,真是“礼重情义也重”。他鼓励民族同志要少抽烟喝酒,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用在棉花生产上,严格、认真按照专家指导技术,做好棉花春播工作。

  据悉,该团队对南疆棉花“干播湿出”、“滴水出苗“、“盐碱地棉花高效生产”等关键技术已开展了多年研究和示范指导,目前,部分关键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产,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植棉户的高度认可。


通讯员:李志博、罗宏海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    地址:石河子开发区北三东路1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